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心玉壶的博客

清风明月本无价一片冰心,近水遥山皆有情只在玉壶

 
 
 

日志

 
 

《所谓教授》读后感  

2008-12-20 21:09:15|  分类: 我思我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教授》以某农业大学为背景,反映了大学教授的生活、追求以及在经济大潮的推动下思想的波动。教授,理应是人类精神家园的守护神,是知识和正义的化身!《所谓教授》却以作者自身的体会为我们撕开了一个缺口,让我们全方位的认知教授,也对教授作了客观的评价。

      刘安定是小说的主人公,我认为这个人物是鲜活的,灵动的!作为教授首先应该是有着渊博的知识,这样教书育人才能不至于误人子弟,也才能奉献社会。从这一点上来讲刘安定是称职的,无论是平时对待学生授课还是研究课题的成功都是严谨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刘安定又是生活中的人,他同样有着凡胎俗骨,当他看到年轻美丽的知识女性何秋思时感情的天平倾斜了,那种平淡夫妻生活中没有的浪漫和激情促使他努力去追求心目中真正的爱情。所以他认为他的婚外恋与白明华的找情人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后者是一种没有感情基础的动物本来的发泄,因此为人特别为一个高尚的人所不齿。爱情本来就是非常美好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相爱更是至真至纯的。然而,面对无法接受离婚出家为尼继而精神失常的妻子,一种责任让他无法去继续追求他的爱情,这样的结果不能不说是遗憾,然而这就是生活。当爱情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转化成了一种亲情,更多的是承受一种不忍摆脱的责任,于是爱情成了梦想被世代追求!刻骨铭心的伤痛成了追求爱情的代价!

       刘安定是现实的,他希望自己尽快的评上教授,就专业水平来说他是合格的,可是白明华的暗示给了他启发,当今社会大学并非 净土,学术再高同样可以不被重视!为了搭建以后发展的平台他必须低下高傲的头颅,神圣的科学屈从于社会潜规则,从那以后刘安定变得圆滑了,尽管和白明华相比他还书生气很多。但是毕竟变了。

      教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职业,但又不仅仅是职业,所以我们不希望大学教授过多的“顺应”潮流,在浮躁、平庸、粗糙的尘世中斯文扫地,让人们心中的一点点敬仰消逝殆尽!“心远地自偏”,只要我们心中有道(道德)我们就永远守护着崇高的精神家园!

 

                     《所谓教授》读后感 - 冰心玉壶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