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心玉壶的博客

清风明月本无价一片冰心,近水遥山皆有情只在玉壶

 
 
 

日志

 
 

为人父母者必看《名校》  

2008-07-15 09:19: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肌肤,空泛其身。”在电视剧《名校》中一次次的被学生背诵。

       我国的传统教育体现出一个“严”字,在教育的方式上严,内容上严!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成了我们生活的重心!从出生那一刻起,六台机器围着他(她)一人转!有条件的没条件的,想方设法去满足!宁可苦了自己也别苦了孩子。朋友同事聚到一起一个永恒的话题就是孩子,你孩子成绩怎么样,某某孩子的成绩又怎么样,得意母亲当然喜气洋洋!失意母亲自然恨铁不成钢。我很少参与这类讨论,首先因为我的儿子没有让我有这份自豪,其次是因为我不是特看重成绩——这种思想还不能流露出来,要不人家会说是为自己孩子找借口,还有就是妒忌人家孩子成绩好。其实我很欣赏那些品学兼优的孩子,那才是真正的优秀!朋友家的孩子今年考上了一本,全家自然欢天喜地不说还奔走相告,这也可以理解,但是我和另一个朋友说起,她却脱口而出:那孩子没用!我说你千万别这么说!朋友说得是有道理的,因为这孩子太娇宠了,而且属于那种很“乖”很“乖”的,没有自主意识,更谈不上创新!自上幼儿园开始一直都是父母接送——虽然路并不远,可是总害怕孩子路上出问题,就这么送了15年!我都担心这孩子还会不会走路?比如交通规则比如避让行人、、、、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技能掌握了高新技术又有什么用?更可怕的是他不能体会别人的劳苦,也就不可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昨晚偶然看到CCTV8播放的《名校》,深有感触!张一白老师用心良苦!深感育人的紧迫!一顿饭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太简单不过,以至从来没想过种植粮食的艰辛和做饭人的辛苦!张老师用一种看起来似乎很残忍的做法让孩子懂得学会感恩!这没有大道理,没有强迫你去感恩!现在的孩子不是我们那年代了,他可以和你争辩甚至和老师说“有种你就来和我比试一回!”那么做为老师你如何把你对他满腔的爱化为甘露去滋润他干涸的心田?影片表现的非常好!为人父母者应该从中得到启示!孩子们流泪时张老师是“铁石心肠”用他女儿的话说“简直是个魔鬼!”可是孩子们在一遍遍地高声背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之后,在张老师女儿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起来之后,自觉而又艰难地跑完三千米(那是在绝食三顿之后),这时张老师流泪了!他是男人有男人的刚毅,他是老师有老师的严谨,他是父亲有父亲的疼爱!他还是丈夫是儿子是女婿,他扛着亲友的不理解不支持!这些都不重要,他走过了这道坎赢得了学生的理解,他流泪了!酸楚喜悦、、、、、我也哭了!我深深地理解!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系统工程,父母是制造者更是工程师!爱我们的孩子就给孩子一副钢筋铁骨吧,这样才能经得起风吹浪打!给孩子一颗善心吧,这样才能大爱于人,也才能让他自己获得真正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