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心玉壶的博客

清风明月本无价一片冰心,近水遥山皆有情只在玉壶

 
 
 

日志

 
 

生命只有一次  

2009-12-12 09:52:47|  分类: 我思我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看到一则新闻——上海海事大学09级研究生杨元元自杀。原因是校方不同意其母入住在学生宿舍,而杨元元经济拮据,在其母11.24日搬入租住房后的第三天自杀身亡。

      杨元元六岁丧父,母亲含辛茹苦拉扯了她和弟弟,好在姐弟俩勤奋好学,杨元元毕业于武汉大学,弟弟现在北大就读博士学位,对这样一个特别艰辛的母亲来说孩子的成才是极大的安慰!可是母亲怎么会想到眼看天就要亮了,女儿却会离她而去?贫穷的日子并不可怕,因为有希望因为有精神上的支撑!

     我想说,杨元元很自私!很脆弱!对一个三十岁的成年人来说做出这样的选择真的不应该!

     难道我们非得等自己做了父母才去体会才能体会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对我们无私的付出?难道我们非得自己有了丧子之痛才能感受到父母永远无法弥合的伤痛?那么艰苦的岁月母亲一个人扛过来了,如今母亲年老了,单位搬迁让她失去了居所,你就这么忍心一走了之?难道母亲住在学校作为赔偿的房子里心里就会开心?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宁愿和她的女儿流落街头也不愿意用女儿的生命换取宽敞的空房子,那是无止境的伤痛的源泉!

      杨元元二00一年考区武汉大学,毕业以后成为了一名教师,如果按照正常的思维,结婚生子会过得很幸福,母亲也会有人照顾。我想她的母亲要的并不一定是女儿的功成名就而是一个幸福平静的生活。生活中有太多的无奈,也许对于成绩优异的杨元元自身来说,不读研有点不甘心,可是我们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可能为我们放弃了很多,我们难道就不能为父母放弃点什么?如果说为生活所迫而自杀, 杨元元最最坏的结局就是退学去打工养活母亲,,她有着本科文凭找一份工作不是太难,不至于去自杀!所以我说她很自私!

      三十而立!三十岁的人生阅历应该让我们有理智,有一定的抗压能力,生活中有太多的坎坷,如果因为眼前这一点困难就放弃生命,那么你即使拥有那么多的知识又有何用?生命只有一次,何其宝贵!给予我们生命的亲人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尊重去善待,有什么理由一走了之?杨元元感叹知识不能改变她的命运,我要说,知识看你怎么去运用,如果不能很好的运用拥不拥有都是一回事!农村有句话叫“不识字识事”就是这个道理。别看有些人没什么文化——比如我们的长辈们,可是看事情看得很透。

     杨元元的逝去提醒了我们,心理承受能力的培养比之知识更加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