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心玉壶的博客

清风明月本无价一片冰心,近水遥山皆有情只在玉壶

 
 
 

日志

 
 

二 姑(原创)  

2009-02-03 12:32:22|  分类: 身边的人和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   姑 - 冰心玉壶 - 我的博客《题图:岁月的河流》

      春节回老家见到了二姑。

       二姑其实是很远很远的远房二姑,我叙不清是哪房哪门的,只知道论辈分我该叫她二姑,而且很多人都这么叫,似乎依然成了她的名字。

       简简单单的叫一声二姑,二姑就会热情无比地拉着你的手唠叨个没完,夸你的气色好,夸你年轻,夸你漂亮的衣服,既而是问你的孩子、、、我微笑着一一应答,这样的热情并没有觉得温暖,倒不是二姑的虚伪——看不出虚伪,只是二姑过于洪亮的声音让我有点怯怯的,因为我不爱张扬尤其是在这样人多目众的场合。

       二姑宽广洪亮的嗓门首先源于她的热情爽朗的性格,其次源于她永远值得骄傲的丈夫和儿子。二姑的丈夫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系,一直供职于大都市,快退休时才调回老家法院。儿子现在美国发展得很好,这让二姑总是昂着高傲的头颅挺直腰杆行走于城市乡村的人群中,朋友或亲戚聚会更是独领风骚。

       入席时主人偏偏将我和二姑及二姑父安排同席,尽管心里有些许不愿意可是客随主便,不便挑剔,再说人家也许还是经过斟酌过的。

        二姑又有得发挥了,照顾完这个照顾那个。也许是我有点冷淡的态度让二姑没法和我聊天,便只得委屈一下和身边的老太太讲她的光辉历程。讲她如何救难产的产妇于危难,讲他老伴如何不懂得做家务只知道工作——讲这话时并无埋怨;讲她一直与丈夫分居独自拉扯几个儿女,照顾公婆的不容易;讲她如何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支撑这个家、、、、如数家珍眉飞色舞!我看一眼二姑身边的老伴,清秀白净、架一副金丝眼镜,标准的文化人模样,脸上几乎没有表情,有条不紊的吃着他喜欢的菜,仿佛身边根本不曾有个夸夸其谈的人,这人也和他无任何关系,毫无影响!

       我想这样的人真好,不为周围环境所打扰,悠闲自得!再细一想,也许他已听了无数遍,再也无心去欣赏妻的精明能干,也许他和我一样烦心于席间的不得安宁!二姑很得意,尽管真正认真听的人很少,但毕竟她在主持这个饭桌,我们都几乎吃饱了,二姑还在继续着她的讲述,二姑父已经提前退席坐到房间去看报纸。

       突然有一丝悲哀掠过,乡亲们羡慕、自己骄傲的二姑!你快乐么?才华横溢众人尊敬的二姑父你快乐么?

 

              二   姑 - 冰心玉壶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