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心玉壶的博客

清风明月本无价一片冰心,近水遥山皆有情只在玉壶

 
 
 

日志

 
 

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一)  

2011-08-15 16:17:56|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我不知道她今年高寿,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春秋!姐说上面来人登记了,也丈量过,说是城市要扩展。我听了生出些许忧伤。

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和大多数村庄一样,东西走向,长条形。庄户人家的房屋一律面南向阳,门前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整个村庄分成平行的两排,一样的格局,看上去很是整齐——这是很多年前的建筑规划了,现在格局还是老样子,只是原来的老屋基本上都已经重新翻盖过,像城里的别墅群,却又比城里的房屋高大宽敞得许多!每家的院门轿车可以长驱直入,房屋的结构也都是每一层自然成套,各个房间功能齐全,真希望拥有一套哪怕没有这么大的乡间别墅,养老真是没的说!

我的老家住在村子最西头,儿时的村庄还没像现在这样成排建筑,村子的主体更像是一座庄园,而原来的主人正是我爷爷。听妈妈说,她嫁过来那会儿,家里屋子很多,很大,庄子周围是一条被称为“庄沟”的护庄河,其实那“沟”很宽的,我不明白怎么就叫“沟”而不叫“河”的。土改以后,房子被没收分给了许多农户,父辈们只得在庄沟外搭建了几间草屋,数年以后,我这小草民就诞生在这简陋而温暖的草屋里,开始了我快乐的童年生活!

人说十岁之前是没有性别的,我信!因为那时没有性别感,男孩女孩在一起快乐的玩耍,不像现在的小P孩,一年级就写情书,好像我们以前隔壁邻居的小女生,上小班就在本子上写满了班上一小帅哥的名字,把她奶奶吓得不轻!当然那是个例。

在我童年的时候,还没有分田到户,那时最基本的组织叫生产队(好不容易才想起来,现在都叫什么村什么组了),每个队必定有个社场,那是开会或者集体堆放粮食的地方,自然社场会有好多草堆,这真是我们最好的“儿童乐园”!穿梭于草堆之间玩打仗,玩捉迷藏,或者坐在地上——那地啊都被我们磨的发亮,一点都不脏!坐在地上玩“瓦蛋”,现在都不知道那游戏的学名叫什么。反正就是手里抓了几个小石子,或者是高级一点的用布缝成小袋子里面放些米(这样手感会好些)然后有小鸡下蛋什么的,玩的名堂很多,女孩子大多喜欢玩这游戏。还有就是掼纸包,滚铁环,想想现在的孩子幸福指数真的没有我们那时高,我是说在玩这方面!我们那时候叫自由发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现在的孩子要么就是困在家里没完没了的做作业,要么就是上网玩那些设定好的游戏,多没劲!

给我的童年带来无限乐趣的还有那条“庄沟”,夏天,庄沟里的水满满当当的,我们这群野孩子一个个贪恋得不想回家,那时不知道谁家有条船,很多时候总是停靠在岸边,胆大的男孩子会竹篙一点撑了就跑,其实本来就没撑过,只是胆大什么都敢尝试,我们就坐在上面荡啊荡,唱歌嬉闹,遇到有菱角的地方还顺带采菱!有一次疯得过火了,我掉进了河里,那时还不会水,呼天喊地拼命的往上扒啊!船上那几个笑得前仰后合,从那以后我发誓学游泳,后来真的学会了,可是母亲却很少让我下河游,除非有姐带着。庄沟里的水稍微浅点的时候,好多螃蟹就会出洞,那可是鲜美的佳肴!提上一个小塑料桶不多会儿就能捉到十来只,足够美餐一顿的了!母亲会用面糊裹上螃蟹,然后放在油锅里炸,再浇上简单的调料,那真叫美味!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