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冰心玉壶的博客

清风明月本无价一片冰心,近水遥山皆有情只在玉壶

 
 
 

日志

 
 

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二)  

2011-08-25 09:15: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大概1971年之前,我们村里没有小学,要上学得走几里路到别的村去上。因为家里姊妹多,大多数孩子到了十来岁还在家照看弟妹,这一耽搁常常是一个班级的同学相差好几岁。那时村里有个流动小学,专门为在家里不能上学的孩子上门教课,语文数学由一个老师兼任,其他副科自然是没有的了,每个生产队有一个点,孩子们集中起来到房屋宽敞的农户家上课,下一次老师来时检查上一次布置的作业,就这样一开始我是旁听生,因为年龄小嘛,大孩子都坐不下哪轮得到我?后来渐渐的我也开始坐到“教室里”上课了,记得老师是个很漂亮的女老师,姓邓,她成了我的启蒙老师了!

因为有了基础,第二年自然上了正规小学——这时村里已建起了不完整的小学,一一至三年级,我们用不着跑太远就可以上学了。学校是原来的社场改成的,在教室里,两头用泥土堆成土墩,上面放上一块长长的木板就成了课桌——很多木板是不规则的,甚至上面有很大一块在树上时就被害虫啃掉,于是“课桌”上就有了个大洞,凳子是孩子们从家里带的,虽然是如此简陋,可是我们还是非常开心!因为可以很多人在一起读书,还有音乐课,体育课,有了学校的感觉!开始接触书本,感觉很新鲜很渴望,每次拿到新书后,父亲总是用光亮的油皮纸帮我包上,而我也非常爱护它,不像那些孩子书到处扔,在教室里还拿书当着玩具一样乱砸别人,没几天书就卷得不成样子,妈妈说“书吃肉了”,不知道怎么会这么形容。每天放学回家,姐姐们和父母一起搞副业,而我享受特别待遇——读书给他们听!这也是别的小孩子们羡慕不已的美差,当然他们羡慕的是可以不干活而不是读书,久而久之所有的课文我滚瓜烂熟,即便是现在好多课文依然记得很完整很清晰!这种无意识的读书,使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很好,并且受益匪浅!

读小学时,每年农忙时都会放假参加生产队劳动,因为我们年龄小,大都是帮着拾麦穗、稻穗之类的轻活,队里有人给我们记账,完了要当成作业交给学校的。那时的劳动是义务劳动,老师说是培养我们爱劳动的好习惯,尽管我们当时不懂但是也从没有觉得累,反而是你追我赶,都希望自己第一!这种精神真的一点儿假都没有!

 

每一次梦回故里,还是那宽敞的社场,还是那条清澈的小河,还是那泥土砌就得课桌,还是那纯真无邪的笑脸,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